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TO老板&销售:年底了,如何顺利的把应收账款收回来?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TO老板&销售:年底了,如何顺利的把应收账款收回来?

年底基本上是做老板和销售最不省心的时候了,一年辛苦到头,签了几百上千万的合同,本指着过个好年,可一看帐上,连春节前的年终奖都发不出来,再仔细一看,发现还欠着供应商一屁股债,问题在哪?全在应收帐款上!!

老板一头的包,催财务,财务不看不知道,一查帐,原来30% ~ 50%的款都没有收回来,于是乎:

那问题来了,为了避免被用来祭天,究竟如何才能把款顺利的要回来呢?

基本上做到如下几点,款项其实并不难要回来的:有理、有据、有时、有势、有情:

一、有理

首先,欠债还钱,在中国是几千年来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的一个公理了,但仍然会有那么多款项催讨困难,是因为双方都觉得自己在理。

以一个最常见的工程实施类项目来说,签订合同时,甲方付乙方40%的预付款,乙方进行项目准备,准备好之后在发货前,甲方再付30%的货款,甲方收到货之后,乙方派人上门进行项目实施,实施完成甲方组织验收,验收完成再给20%的验收款,最后10%的款项作为质保金一年之后再进行支付。

对于这类合同,通常前面的70%的款项,甲方不会有任何犹豫就付款了,麻烦就麻烦在剩余的30%的款项,对于验收结果如果不满意,甲方很有可能拒付这20%的款项,或者验收通过,甲方也有可能以走流程、财务不在之类的各种理由进行拖欠,这时候乙方一定要做到有理,在验收的时候一定要据理力争,当甲方以财务流程慢或财务不在等理由不给钱的时候,至少也要让甲方项目负责人签订验收确认书,为将来下一步催讨时提供强硬的证据。

二、有据

现在中国越来越走向法治社会,所以一定要提前收集好相关的事实材料以防不时之需,如:

在确定合作的时候,一定要有甲方盖有公章的合同,而不能为了维护与甲方的关系就在没有合同的情况下开展业务

开票给甲方之后,要求甲方签一个确认收到发票的确认书

在项目验收通过之后,如果甲方不能支付相应的验收款,要求甲方提供验收确认书,并在确认书上明确说明款项支付时间

三、有

款项催讨的过程中,套用句时髦的话来说:Timing很重要,即时机很重要,在最合适的时机要求甲方付款,往往能收到很好的结果。

其中有几个时点很重要:

合同上规定的支付时点,在支付时间前2~3天,和甲方确认好发票,确保在付款那天的时候确保甲方没有借口拒不支付款项

错过合同规定的支付时间点之后,甲方通常会再口头给一个支付时间点,这个时间点更加重要,一定要做到在这个时间点准时准确的提醒甲方进行支付

乙方需要钱的时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向甲方要钱的借口,比如说我们要发工资了,比如说要交社保了,比如说要给供应商付款了之类的理由向甲方请求付款

为了不错过这三个完美的时点,可以用一些好的工具来准时准确的进行管理和提醒,

如:业内备受好评的专注于应收帐款管理的免费软件『记应收』App

打开『记应收』APP,把合同录入进去之后,建立相应的回款计划,记应收会在收款前3天提醒准备好发票,并且在设定的收款时间这一天提醒甲方收款,甚至还非常人性化的提供了付款通知催款通知,可以直观的让甲乙双方一目了然的了解当前合同的付款进展情况。

四、有

在和甲方谈判的时候,不要一谓的低头哈腰,而是应该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抱着共同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态度来促进项目的完成,所以向甲方收取合同规定的款项应该理直气壮,而不是低声下气,因为甲方没有按时付款,是甲方的错,责任在甲方,所以乙方应该做到不卑不亢,这样反而更能赢得甲方的尊重。

五、有情

很多时候,其实并不是甲方刻意拖欠帐款,相反,大多数时候是因为甲方公司流程冗长,财务严谨导致,这时候靠乙方单方面去催款往往起不到好的效果,这时候应该更多的让甲方的项目负责人帮忙,因为甲方的项目负责人能看到乙方的辛苦工作及对项目的帮助,中国毕竟是个人情社会,只要和甲方的项目负责人打好感情牌,再由项目负责人以项目进度的名义去督促财务加快流程,效果反而会好很多。

要做到这一点,少不了和甲方的项目负责人搞好私人关系,偶尔送点小礼品可以,但切勿过界,变成了行贿就不好办了。

总之,年底了,催款是每个有应收帐款的企业的头等大事,祝各位老板、销售、财务顺顺利利的收款,一年辛苦下来,把自己理所应当收的钱纳入囊中,开开心心的过个好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