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财务部门如何具体加强应收帐款管理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财务部门如何具体加强应收帐款管理

1、实行帐龄管理的意义

长期以来,在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往往只注重于一般的记帐式管理,财务部门只起到出纳的作用。而在应收帐款的日常管理方面,缺少足够的重视和有效的方法。大多数财务人员只知道对“坏账准备”采用“直接转销法”或“备抵法”进行核算,而在采用备抵法情况下,往往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账龄分析法或其他计提坏账准备后,草草了事。更有甚者,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财务人员知识领域有限,从来不计提坏帐准备,只是在发生坏帐时直接处理。财务报表很难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和存在的风险。

近些年来企业间大量拖欠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源于此。 同时,很多中小企业在应收帐款的时间监控方面缺乏力度,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的工作相互脱节有关,财务部门往往不了解客户的应付日期和交易背景,对客户付款的时间缺少足够的监控,这种状况大大地影响了企业营运资金的流动性,也会造成日后应收帐款的拖欠。因此,如何改善和加强企业的日常应收帐款管理,是每一个企业都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的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部分企业对应收帐款日益关注,并逐步形成有一套成熟科学的管理模式和体系。其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就是帐龄分析。所谓帐龄分析,就是将应收帐款的收回时间加以分类,统计各时间段内支付的或拖欠的应收帐款情况,从而监督每个客户的应收帐款支付进度,对不同时间段内的逾期帐款采取不同的对策,衡量企业应收帐款的管理水平。

总体说来,应收帐款管理采用帐龄分析方法,至少有如下几个明显的益处:

● 财务部门可以了解每一笔拖欠的应收帐款的逾期情况,便于及时催收:
● 财务部门可以了解每个客户的拖欠情况,作为以后对其交易时的资金审批参考:
● 具体地分析企业的应收帐款回收状况,及时地调整信用政策:
● 利用帐龄分析表,进行应收帐款的跟踪管理。
● 按应收帐款帐龄的长短不同分别制定不同的比率计提坏帐准备金,加速企业的资金周转。

2、应用帐龄分析法管理应收帐款

(1)帐龄记录表

帐龄分析的基本信息来源于帐龄记录表,它可以详细地记录每一个客户的详细付款信息,包括每笔应收帐款的帐单日期、付款日期、已付金额、未付金额、拖欠的时间。
通过这一记录,可以随时观察、掌握客户在各个不同时间段内的付款情况。

(2)帐龄分析表

根据帐龄记录表,企业可以制定帐龄分析表,按照客户付款的时间段,衡量企业的应收帐款管理水平。
根据帐龄分析表,财务人员可以获得如下信息:

● 在各个不同的付款时间内,已付帐款占应收帐款总额的百分比,拖欠帐款占应收款总额的百分比,拖欠帐款占应收款余额的百分比。
● 有多少应收帐款是在信用期内支付的,
● 有多少应收帐款是逾期支付的。
● 有多少应收帐款仍末支付。
● 有多少应收帐款已成为呆帐、坏帐。
总之,应收账款账龄分析就是考察研究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继而达到动态跟踪以方便企业了解应收帐款的较为真实的报表情况并及时催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