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合同账款管理系统之应收账款管理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合同账款管理系统之应收账款管理

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收款难”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一方面,为争取客户订单,企业需要越来越多地赊销;另一方面,客户拖欠账款,占压企业大量流动资金。在企业执行的合同越来越多,应收账款的管理也越来越复杂,一不小心可能会遗漏很多坏账,影响企业利润。完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对加快货款回收、防范财务风险、提高经营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就介绍下如何通过合同账款管理系统对企业的应收账款进行管理.

一, 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合同体系

将采购/销售合同通过合同账款管理系统录入电子化信息,并将每个合同的归属责任人指定具体的责任人, 由该责任人具体负责需要根据的合同和账款.

二, 落实应收账款催收责任制

企业法务做好目标企业的尽职调查,财务部门与法务及业务部门一同研究制定客户信用档案,制定一套完整的信用记录,并对其信用状况进行动态的调查分析 。在信用标准的决策过程中,放宽信用标准会扩大销售,可以增加销售收入,但是平均收账期会延长,从而增加时间价值成本及机会成本,坏账成本也会由此增加。

为了防止销售人员片面追求完成销售任务而强销盲销,销售人员是应收账款催收的第一责任人,每个销售人员必须对每一项销售业务从签订合同到收回资金全过程负责。业务主管对此承担连带责任。并与其经济利益挂钩,直至收回资金为止。销售部负责人应监督业务员及时收回货款,是应收账款回收的最终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销售款项的结算和记录,是应收账款回收的监督部门。因基础性工作的质量与其有关,所以对应收款收回有考核奖惩机制。

三, 货款到期前的几天,销售人员应电话通知或拜访欠款单位负责人,掌握其还款意愿

电话预约相关负责人,先告知其结款日期,并在结款日按时前往。根据掌握到的具体状况拟定相应措施。

四, 严格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一套完整的赊销制度

应收账款对账不仅是财务的日常工作的需要,也是重要的的法律工作,同时也是提醒欠款单位提高其还款意识的重要途径。对账工作的意义重大,所以不要传真对账,更要重视书面邮寄对账,派人对账工作。

总之,企业要根据应收账款合同账款管理系统,针对在企业应收账款分析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办法,及时解决公司在应收账款回收中出现的问题,加快公司的资金循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实现企业的效益目标。赊销是把双刃剑,企业可以利用赊销方式开拓市场,搞活企业经济,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憎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因此,必须要对形成的应收账款加以合理控制,科学分析,财务部门、法务部门、业务部门连动形成有效机制才能根本上降低坏帐损失风险,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