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怎么办?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怎么办?

很多企业老板可能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每年都在增长,但是为何现金流没有和销售额呈一样的增长趋势呢?反而应收账款与现金流成反比,这是很多企业都为之头疼的问题。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坏账、死帐、这些其实都是企业经营制度有缺陷,也是几乎95%的小企业家们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如何做才能改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呢?

首先,我们分析下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几个主要原因

1、有欠款发生时候,企业催收力度不够,业务员不积极处理,老板或者负责人不够重视。

2、企业一心想的是扩张市场份额,只顾着蒙头往前冲,拖着一身泥泞。

3、交付的产品或者服务有问题,没有积极解决,当然相信现在这种现象是比较少的。

4、整个市场大环境,是甲方同时也是乙方,要收钱收不到,要付钱也给不起,造成恶性循环。

5、企业从营业开始,都不重视应收账款管理,管理者意识不足。

知道了以上原因,对应收账款管理办法也就有了对应的改良措施

首先,对所有客户进行信用评级,评级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每家客户的信用程度,以此来确定在今后的合作中,哪些客户可以赊销,在多长的时间内可以收回应收款,企业在了解的基础上,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此基础上可以指定信用政策,鼓励客户准时回款,或者寻求保理融资,部分存在风险的,可以考虑让应收账款尽早变现,降低坏账率。

其次,合同的规范性,交付产品的合格性,这些都是需要客户一一确认,盖章验收。

再次,对所有应收未收的款项进行账龄分析,再结合评价客户信用等级,建立合同预警机制,帐龄预警机制、到期的应收款加强力度催收。企业还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遇到那些就是赖着不肯给钱的,也别再想着人家会突然良心发现而给你回款。

最后,企业也要重视内部的销售管理制度建设,制定奖励机制加速应收账款回款、降低坏账,一般的奖励可以与回款挂钩,不以订单与收入为主,避免销售只管签单冲业绩,对于后面的应收款的回款、催款全然不顾,造成尾款难回,所以企业可以将回款与销售业绩进行挂钩,提高销售人员的催款、追款的积极性,减少坏账。

本文由记应收(非常好用的应收应付账款管理软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