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企业多个股东,如何管钱?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企业多个股东,如何管钱?

很多的民营企业中,法人虽然只有一个,但是确有几个老板,老板之间也大多是比较熟悉的朋友,大家各自有着擅长的一面,又一起看好某个方向,组队合伙成立企业,虽然大家都是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但是在应收、应付、资金流向方面,大家其实都是希望能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看,财务的透明化,也有利于企业的规范化管理。

在合伙这艘船上,最普遍的会遇到以下两种情况:合伙人之间的信任关系、老板与财务之间的沟通问题。

比如江苏某家企业,张总(化名)与王总(化名)二人合作从工作室开始做起,一直到成立了企业,合作了2年有余,业务方面,由刚开始的二人同时都各自负责与发展新客户,维护自己负责的老客户,到业务由王总主要负责,而张总主要专心团队建设与企业管理,第一年业务发展的很顺利,应收账款与现金流也成上升趋势,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面,公司的业务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签订的合同利润逐渐减少,应收款的逾期时间也呈上涨趋势,等张总将这2年的合同都录入进记应收系统之后才明显的看到问题所在,再亲自找客户了解情况,才发现真相,王总作为公司合伙人,通过做阴阳合同从公司业务款项内谋取利益,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所以俗语说的好”亲兄弟明算账”,合伙人之间因为财务问题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些顾虑,合伙人之间也需要建立长期的财务信任关系,不仅有利于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让企业所有的收支行为都在监控机制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走的更长远,发展的更好。

而为了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做到公平透明化,通常财务、出纳这些岗位也会选择外聘,而不由任何一方合伙人的亲戚或者老板娘管理,这也就会有另外一个问题产生,我们的财务经常会被老板们追问应收、应付款情况,经常需要每个星期、每个月、甚至每天发各类报表给到每一位老板,老板们一个都怠慢不起,致使无形之间增加了沟通成本,也增加了财务的工作量。

而值得注意的是,财务给到老板们的报表,通常都是需要单独做一份汇报给各老板,因为很多企业老板往往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老板们其实只想看到每个月、有多少应收款、应付款、已收款、已付款、支出的事项有哪些,财务也为止头疼,一边要做帐,一边还要整理各种合同款项、收支情况汇报给老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息化时代善用工具来提高效率,帮助建立财务监督机制,保证资金的安全,记应收的团队协作功能,正是解决了这些问题,每个老板都能随时看到企业资金、应收、应付账款数据变化,有问题及时发现,共同解决,而不是每次都等着财务的汇报工作,财务也不用再一次次的重复汇报收支情况。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