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应收账款成功追债技巧二

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追债也成了很多企业必会技能之一,要说到催收,这也是一门很有学问的艺术!有些人甚至研究出在什么时间打电话追讨应收账款的效果最好。

有人提出的时间是下午3点半左右,为什么是下午3点半左右?

因为做生意的规律一般都是上午是比较忙碌的,而下午的时间都是老板们数钞票的时候,通常心情也是会比较好一点,在老板心情好的时候,打电话问他要回你的应收账款的概率也是相对会大一点,但是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在中午吃饭时间打电话,谁也不喜欢吃饭时候还被追着要债的,中午要带个客户吃个饭,谈个生意,再午休一下,也要到下午3点左右了,这个时候吃饱喝足了,也休息够了,一个电话打过去:老板,我们公司的货款什么时候方便安排一下啊?心情一好,也许就安排上了。

当然,还有一种就是骚扰式的催收方法,一般不是到万不得已的地步,也不会使用,撕破脸了,实在追不回应收账款,那就走法律程序吧。

所以,作为甲方经销商,也作为供应商的企业老板,要随时了解经销商的业务发展情况,一般来说,甲方在商品销售到80%左右时候,清还应付款效果是最好的。这时候,甲方企业手里有签,其次,对方考虑要继续合作的时候,也是最好说话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态度坚决的要求结清部分款项,基本都是会结掉一部分货款。等到把货卖光了,对方可能把钱转到别的方面用了或者觉得你企业的货品不好,可能已经打定主意不再继续合作,这时候想要要回应收账款反而困难了。


大多数企业欠债是确因资金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谁抢先拿回了应收账款,谁就获得了先机与持续发展的机会。

可以经常与你的客户沟通,不但要与对方的老板沟通、部门负责人沟通,包括对方的财务人员、业务人员,等等,只要是与你将来讨债有关联的人员,你都要与他们搞好关系,表现出你的尊重,未雨绸缪是聪明人的做法。我们经常看见的一种情况是:阎王好过,小鬼难缠。

有一种情况,就是你在追应收逾期账款时遇到质量问题或有其他争议,这时候你可以要求对方首先支付没有问题或争议的那部分货款。要注意追债的步骤要连贯,要坚持不懈,时松时紧,有一搭没一搭是讨债大忌,最好能做一个周全的应收账款逾期追讨计划,避免坏账的产生,降低坏账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