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热起来的地摊经济,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热起来的地摊经济,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随着“地摊经济”两度获李克强总理“点赞”,地摊经济将再次火热起来,当前全国已有20余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许多地方也正在加紧制定鼓励政策。

此次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全球的经济形式都不太理想,包括我们中国在内,经济面临下行趋势,全国失业率大幅上升,就业问题也成了国家首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本身造血就非常艰难,疫情无疑加重了企业前进的步伐,国外疫情一爆发,更让以出口外贸为生的企业雪上加霜。

今年两会已经明确表示,今年的就业目标是城镇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6%以内,而目前我国的城镇就业人口大概是4.5亿人,这意味着全社会将有接近2700万的失业人口,如果把广大农村劳动力也计算在内,全国失业人口会更多。

在这种特殊背景之下,国家重提地摊经济,鼓励大家去摆地摊,这样可以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失业人员来说,允许他们去摆地摊,至少可以保障他们有基本的生活来源,这体现出了社会的温暖。

再看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取得了-6.8%的增长率,这是过去几十年从来没有见过的。虽然我国总体已经恢复生产生活,但受到外贸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仍然不太乐观。

所以当前各地的首要任务就是促进经济的恢复,通过各种方式来促进经济的发展。而虽然地摊经济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通过发展地摊经济,至少也可以为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虽然地摊经济看起来并不怎么高雅,但是大家所售卖的东西五花八门,而且这些物品的生产方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所以通过发展地摊经济之后,其实也可以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过去几年我国很多地方都禁止摆地摊,还经常闹出城管跟摆地摊的人一些不和谐的矛盾,而很多地方之所以禁止摆地摊,无非就是为了维持城市的环境和市容。

但实际上发展地摊经济跟维护城市的市容和环境并没有直接的冲突,只是很多地方出现懒政,没有采取科学的方法去处理地摊经济而已。

现在国家鼓励大家摆地摊了,我相信各地方对于地摊的管制肯定会放松,但并不会完全放任大家随便摆地摊,毕竟城市的秩序还是要维护,有些地方不该摆的肯定是不能摆的。

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我相信很多地方都会出台地摊经济的有关规划以及管理规则,比如统一设定某些地方允许大家摆地摊,但是对于那些随便摆地摊,影响大家交通出行或者社会秩序的行为,我相信很多地方仍然会阻止的。

总之,我认为允许老百姓摆地摊,这不仅体现出了社会的温暖,也可以增加社会就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但是在摆地摊的过程当中,大家也要遵守社会的秩序,只有大家共同遵守社会规则,地摊经济才能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