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如何轻松管理应收账款?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如何轻松管理应收账款?

在中国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应收账款是企业最大的问题点,几乎没有企业不为之烦恼!

烦恼归烦恼,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去解决自己企业的应收账款问题,万事皆有因,找到问题的根本才是解决之道!

归根究底看根本,其实是很多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着诸多问题,应收账款被长期拖欠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深度分析来看,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自己企业的问题!

企业对抗风险的防范意识不强

企业在加速步伐扩大市场销售的同时,实行大量赊销,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而未考虑长期的赊销风险,没有加强防范,对客户的信用情况未做全民深入调查了解,而实行盲目赊销,致使大量应收账款的形成,给以后的催款工作增加困难。

企业对销售的考核制度不完善,约束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松懈

企业对销售部门的考核主要是考核当期销售量、销售收人,对销售人员一般是将其工资、销售费用与销售量挂钩,使得销售部门及销售人员为完成销售任务盲目赊销。由于对产品销售后长期不能收回货款缺乏相应约束制度,导致大量应收账款沉积下来,有的变成坏账。

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缺少信息交流,没有责任人

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信用条件,往往由销售部门人员凭经验或个人关系决定,财务部门无权参与并发表意见。财务部门只负责进行销售和应收账款的账务 处理,没有向销售部门提供有关客户的应收账款账龄资料、客户是否及时归还赊销货款资料的要求。由于部门间信息缺乏交流,可能导致销售部门在向客户提供信用 条件时作出错误决定,财务部门对应收账款的监管职能也得不到发挥。

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工作不规范,资料证据不完整

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建立客户档案、制定信用标准、进行账龄分析、定期核对账目、定期评价客户的信用状况、落实追讨欠款责任人、及时追讨欠款等。但很多企业在这些方面工作不规范,没有建立客户档案,工作无标准,不做客户分析,任用销售人员随意,追款责任不明确,销售人员调离或转岗时不追究 其应负的追款责任。这也使得一些销售人员有机会利用工作上的漏洞侵害企业利益、侵占销售回款。

实际上为了加强应收账款的措施,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1. 加强应收账款的风险防范意识,经常可以从记应收软件中查看应收账款数据,做到心中有数。

2. 完善销售考核制度和约束制度,产生逾期账款的要有对应的奖罚措施

3. 加强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的合作,定期对于记应收软件上提醒的账款进行沟通

4. 建立客户信用档案,定期评价客户信用状况

5. 定期从记应收软件上导出数据与客户对账

7. 记应收软件对每一笔逾期都会统计时间,对于逾期账款应该加大清欠力度,利用法律武器依法保护企业权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