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关于应收账款管理催收,这些你都做了吗?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关于应收账款管理催收,这些你都做了吗?

应收账款收不回来怎么办?很多企业老板,一年愁到头,面对收不回来的应收账款,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是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了,到底是哪里做的不够好?

1.财务部应及时登记客户往来账,按照客户名称、部门及负责的销售人员进行项目核算并协助催收应收款项。公司财务部每月底应核查所有应收账项并编制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发送给销售部门。

2.公司对应收款项的管理应遵循“谁经办,谁负责,及时清理”的原则。财务部定期提供应收账款回款情况指标,用于对销售部门的绩效考核。销售部门负责对所负责款项的及时催收,保证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要定期对销售部门和销售人员的销售业绩指标进行审计,重点对造成应收账款长期拖欠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专项审计,追究责任。

3.销售部门每月月末统计下月付款客户名单及合同情况,发送至销售总监及各销售人员处,由销售人员对所负责的客户提前进行付款书面提示,提示其制订付款计划并按时付款。到付款日销售人员要确认客户是否按时付款,如不能按时付款要督促客户在限期内给出付款计划。

4.对于客户付款逾期的,一律停止对该客户的发货。根据客户付款逾期的不同情况,分别由公司不同级别人员负责催收。对因本公司质量、公司进度或其他纠纷导致客户付款逾期的,生产部门必须出具申请报告,确定明确的处理办法和处理期限,由总经理等审批后,发送至销售部门继续执行合同或对该客户发货。

5. 对客户不予确认的款项,追查销售合同、销售订单、销售发票副本、货物发运凭证等与销售有关的文件资料,将文件资料复印存档,作为向客户追讨货款的凭据。公司应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对已到期货款及时追回。加强对应收账款诉讼时效的管理,防止因诉讼时效的丧失而丧失诉讼的胜诉权。对长期拖欠贷款的客户,要采取诉讼程序,利用法律武器保护公司的权益。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