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应收账款催收技巧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应收账款催收技巧

由于当前我国商业信用普遍不高,企业的风险很多是由销货后客户不能及时回款造成的,货、款无归已成为困扰企业正常经营的“老大难”问题,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一家回款问题,带来上下游诸多家企业的回款难题,对此有以下 12 条对策供参考:

一、对新客户或没有把握的老客户,无论是代销或赊销,交易的金额都不宜过大。

二、货、款无归的风险有时是由推销人员造成的。

三、一些销售人员在催款中会表现出某种程度的怯弱,这里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

四、为预防客户拖欠货款,在交易当时就要规定清楚交易条件,尤其是对收款日期要作没有任何弹性的规定。

五、交易达成之后,要经常观察客户的经营状况,及时察觉其异动。

六、对于支付货款不干脆的客户,如果只是在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前往,一般情况下收不到货款,必须在事前就催收。

七、到了合同规定的收款日,上门的时间一定要提早,这是收款的一个诀窍。

八、对于付款情况不佳的客户,一碰面不必跟他寒暄太久,应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你来的目的就是专程收款。

九、如果客户一见面就开始讨好你,或请你稍等一下,他马上去某处取钱还你,这时,一定要揭穿对方的“把戏”,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采取实质性的措施,迫其还款。

十、如果只收到一部分货款,与约定有出入时,你要马上提出纠正,而不要等待对方说明。 另外,要注意在收款完毕后再谈新的生意。这样,生意谈起来也就比较顺利。

十一、如果你的运气好,在一个付款情况不好的客户处出乎意料地收到很多货款时,就要及早离开,以免他觉得心疼,并告诉他××产品现在正是进货的好机会,再过 10 天就要涨价若干元,请速做决定以免失去机会等等,还要告诉他与自己联系的时间和方法,再度谢谢他之后,马上就走。

十二、如果经过多次催讨,对方还是拖拖拉拉不肯还款,一定要表现出相当的缠劲功夫,或者在侦知对方手头有现金时,或对方账户上刚好进一笔款项时,就即刻赶去,逮个正着。

上述一系列软磨硬缠的功夫都不奏效时,就只有使用最后 “杀手锏”,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总之,赊销是把双刃剑,企业可以利用赊销方式开拓市场,搞活企业经济,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憎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因此,必须要对形成的应收账款加以合理控制,科学分析,财务部门、法务部门、业务部门连动形成有效机制才能根本上降低坏帐损失风险,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