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continue"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break". Did you mean to use "continue 2"? in /www/wwwroot/jiyingshou/web/www/webroot/blog/wp-includes/pomo/plural-forms.php on line 210
应收账款产生后该如何将款项全额收回? - 行业资讯 - 记应收 合同管理流程_企业催收妙计_合同管理重点 - 记应收
logo记应收-专注解决中小企业收款难题
登录 注册

应收账款产生后该如何将款项全额收回?

你是否还在为各种形式喜欢耍赖、打太极不还款的债务人头疼至极?你是否还在为年底会计账目难以回收而惶恐不安?你是否又在为年初投资计划迫在眉睫,账上却无资金而彻夜难眠?应收账款产生后该如何将款项全额收回,以保证我们的账面资金得以流畅运转,投资计划能够如期进行。

既然已经产生了应收账款,那么不妨换种生意模式:坦然接受已经发生的,设法改变能够改变的

措施一、备足现有证据,做好谈判及诉讼预防

货物已发送、服务已完成绝不意味着我们可坐等收款,为避免对方拒不认账,我们需要及时检查已有的合同、订单、发货凭证、收货单、对账单及与该欠帐有关的电报、传真、函件、银行转账记录等证据是否已经妥善保存。这些证据的有效保存,一方面可作为催收款项的有利依据,让对方无法否认该款项,另一方面在对方拒不及时还款时可作为强有力的诉讼证据材料。

措施二、把握时机,及时进行证据补充

也许我们就是熟人交易没有任何书面类证据,又或许当初因为单纯信任对方而导致现在没有我们没有任何证据。现在对方却一直拖欠不支付,该怎么办?莫慌,趁与对方关系僵化之前,可采取这些取证措施:面对面进行交易事实的详细沟通并进行同步录音取证,邀请第三方在场沟通进行人证取证,以对账单、确认函、征询函等进行沟通取证。当然如何将上述证据进行充分的固定,以保证取证的有效,可以先向专业人进行详细咨询,避免盲目行动,丧失仅有的机会,导致最后无法进行证据补充固定。

措施三、调解先行,把握有效催收方式

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应收账款产生后能协商解决的应尽量协商解决,避免影响今后的生意往来,尤其是对于有可能和谈的客户不如先行和谈。当然,这种情况下并不是意味着我们只是干等或者赤裸裸的进行和谈,我们可采取这些有效催收方式:电话同步录音催收,带合法有效的还款计划书、还款担保合同文件上门催收,发送专业的律师函、催收函等。我们需要综合把握本文及前文所说的系列措施以确保对方及时付款,保障自身合法利益不受损害。

措施四、及时诉讼,保证诉讼时效

面对复杂的交易环境,和谈并不是适合每一位客户的方式。当面对恶意拖欠的客户,协商、谈判不止是浪费时间,还有可能导致应收账款变成呆账、坏账。因此,对于这种客户我们应当及早诉讼以免错过法定诉讼时间,并尽可能的采取诉讼保全措施以防止对方转移资产错失机会。同时在正式启动诉讼程序之前,还可以借助专业的律师采取更多方式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追回应收款项,包括律师的专业谈判、律师函的高效催收等等。同时若债务人也有未收回账款情形时,可以通过律师配合协助追收、代位行使债权、直接转让债权等形式促进我们应收账款的回收。

总之,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风险无处不在,应收账款产生后,面对不同的客户,要根据具体情况,催收时间、催收态度、催收措施等方式都应有所不同且不可一概而论。我们认为应收账款催收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门商务谈判艺术。

为您推荐